第六屆理事長的話

台灣口腔矯正醫學會創建於1997年5月, 迄今已進入第十一年 ,創會宗旨在於「聯合全國從事齒顎矯正牙醫學之專科醫師及一般醫師同好,共同提昇醫療品質,並建立正確的矯正觀念」。十年來創業維辛、蓽路藍縷,在歷任理事長的領導下,成為會員已超過 500人,組織嚴謹,典章完備的堅實組織,學會不但會員人數倍增,並不斷加強學術活動水準,廣邀國內外名師舉辦學術研討會以提升國內齒顎矯正臨床水準,同時也努力進行出版工作,在2004年於矯正界首創出版“Super Smile牙齒矯正”,提供社會大眾對齒顎矯正的常識,2006年出版“臨床齒顎矯正治療手冊”,2007年出版“齒顎矯正臨床圖譜”,則是以準教科書的型式提供專業知識,希望能帶動矯正界出版風潮,除推廣新知,提高臨床水準之外,也為本土病例與經驗留下歷史的見證。 信光過去有幸在許多前輩的指導及會員同好的支持下長期銜命參與學會的學術及出版工作,並代表學會參與矯正界及牙醫界許多重要會議,如今擔任理事長一職,更加期待大家的鞭策與指導。

本會成立之初在當時的歷史環境背景下,曾成立專科醫師甄審機構,然而在當時齒顎矯正學界有兩個專科醫師甄審機構,不但社會大眾易生誤解,牙醫界也不甚諒解,在已逝齒顎矯正界的耆老陳坤智教授及各前輩的折衝下,兩會於2003年10月簽下備忘錄。本會改以派代表參加中華民國齒顎矯正學會專科醫師甄審機構之形式,參與專科醫師甄審事務,而不再自行主辦,而友會則以不再招收非專科醫師之ㄧ般會員為回應,自始兩會之定位與發展方向即已確定。本會朝向以服務對象不只是專科醫師的組織前進,並向所有對齒顎矯正有興趣的牙醫師,提供循序漸進的進修管道。

世界各國的醫療界現況均有其特殊情況,特別是在早期的台灣矯正牙醫界,由於進修管道有限,有機會接受正規訓練的醫師並不多,然而許多求知若渴的牙醫師同好仍在繁忙的開業工作之餘,努力的尋求進修的機會,參加各種國內外訓練課程,不但具有完整的齒顎矯正知識與完熟的技術,也具有許多完成困難病例的經驗,甚至最後以齒顎矯正為專業的工作,現在國內正式的正式訓練管道與機構雖已堪稱完備,但只要在齒顎矯正治療仍屬於一般牙醫師之工作權之時,齒顎矯正界就仍應對一般牙醫師提供進修管道,並循正式的甄審管道取得認證的資格,這不只是齒顎矯正專科身為牙醫界一份子的義務,也是本會對社會大眾應負起的責任。

本會未來除將繼續參與專科醫師甄審機構,共同為推動衛生署認定矯正專科醫師制度而努力外,更將加強原有的各工作委員會功能,特別是教育、學術、及出版與會員服務工作。並將首創以學會之力邀集名師,推出typodont實作課程,有志接受正統齒顎矯正實作訓練的醫師,敬請拭目以待,也歡迎加入本會成為台灣口腔矯正醫學會大家庭中的一員,互相切磋分享臨床知識與經驗,共同為提高台灣口腔矯正水準共同努力。

台灣口腔矯正醫學會
第六屆理事長陳信光

 
廣告 160×60
廣告 160×60
廣告 160×60
廣告 16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