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口腔矯正醫學會第六屆第二次會員大會暨學術演講徵求貼示報告(Poster Presentation)

歡迎會員提送論文貼示報告(Poster Presentation)
一、論文摘要
1. 所有參加論文報告者請於2008/5/31前提交論文摘要。逾期恕不收件。
2. 論文標題請簡要,勿超過50字。論文摘要電子檔請至學會網站下載(http//:www.ortho.org.tw)下載使用。
3. 論文摘要應詳註作者姓名及作者代表機構。
4. 提交論文摘要時需一併報名及註冊。
二、注意事項:
1. 貼示報告尺寸:橫式,輸出大小140cm(寬)*90cm(高) 。參加報告者應於展示時間內在場說明、討論。
2. 聯絡人:方柏敦醫師。
學會連絡電話:02-2705-1969。傳真:02-2705-0569
e-mail:top.tcos@msa.hinet.net
3. 範例:
------請浮貼摘要(A4大小),規格詳見注意事項------

後咬合崩塌病患之矯正與贗復協同治療- 病例報告
Interdisciplinary treatment of orthodontics and prosthodontics for posteior bite collapse patient -case report
王凱莉* 郭峻良
奇美醫學中心 齒顎矯正科
在病患尋求假牙贗復時,我們常可以見到病患由於牙齒缺失過久導致對側牙齒增長,或是位移到缺牙空間,而造成後咬合崩塌 (posterior bite collapse) 的情況,伴隨而來的是垂直高度喪失、顳顎關節疼痛、嘴角下垂等問題。在此種情況下,要單純依靠假牙贗復治療是不可行的,因此配合矯正治療以達成理想的贗復結果是必須的。
後牙壓入及打開深咬對矯正醫師來說都是非常困難的,雖然現在有微植體或迷你骨板來提供絕佳的錨定效果,但這樣的侵入性治療,不論對病患或醫師都要承擔手術的成本與風險。
除了以上的方式外,我們亦可使用0.016 x 0.022 或0.017 x 0.025 curved Ni-Ti將後牙壓入,同時藉由配戴anterior bite plate (ABP) 將深咬打開。本病例為安格式第二類咬合第2分類,下顎平面角過小,上、下門齒直立。使用0.017 x 0.025 curved Ni-Ti可將前、後牙壓入,同時可使前牙往外flared,由於上、下小臼齒有對咬關係,可當成錨定來源;之後再配戴ABP,同時排列下顎齒列。本病例成功將後牙壓入及關閉臼齒拔牙空間,並且讓病患可以接受植牙贗復,達到功能及外觀的改善。


類  別:
2008-2015年度
使用權限:
一般性
日期範圍:
97/04/21 --
資料來源:
秘書處
建立日期:
99/06/08
參考資料:
附加檔案:
回到上一頁
廣告 160×60
廣告 160×60
廣告 160×60
廣告 16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