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老師、空姐和高跟鞋女郎 都是退化性關節炎危險群

牙醫、老師、空姐和高跟鞋女郎 都是退化性關節炎危險群
 
當你入睡前,膝關節會痠痛無力,起床後仍感到十分僵硬,而且平時活動時,膝關節會發出喀喀的聲音,甚至連起立、坐下或上下樓梯等動作時,都會隱隱作痛,有這些症狀,可能是退化性關節炎已悄悄上身了。

大部分的人認為,退化性關節炎是老人的專利,其實不然;由於生活型態改變,不少人中年不到,就經常為腰痠背痛所苦,或因膝蓋疼痛而舉步維艱,專家指出,關節退化的原因,不外是關節過度使用、長期姿勢不良,以及缺乏適度的運動,久而久之,退化性關節炎就提前報到。

秀傳醫療體系副總裁、也是資深骨科醫師古鳴洲指出,退化性關節炎好發於人體承受重量的關節部位,例如膝、髖關節,頸、腰椎關節等,出現軟骨退化或不良增生,據統計,60歲以上的婦女,半數以上有此毛病。其中以發生在腰椎的椎間盤凸出,和發生在膝部的退化性關節炎,更是現代人最常罹患的關節疾病之一。

古鳴洲說,上帝造人有其奧秘妙之處,人體的脊椎骨如果從正面看,從頸椎到尾椎應該呈一直線,若從側面看,則成雙「S」型,而且大多數的關節都有軟骨和韌帶穩定連結在一起,如同汽車的避震器和軸承的效果。

不過,臨床發現,這種狀況常見於
從事粗重工作者、長期站立的老師、空姐,需伏案工作的文書工作者,以及經常坐著幫病人治療牙疾的牙醫師等,其軀幹活動主要集中在腰椎附近,都是好發椎間盤凸出的高危險群,一旦凸出的椎間盤壓迫到附近的坐骨神經,就會引起坐骨神經痛。

另外,女性長期穿高跟鞋,雖然看來婀娜多姿,但站在骨科醫師立場,卻認為它既違反人體工學,也有礙健康。台大醫學院骨科教授劉華昌指出,當鞋跟又高又細,全身重心前移到腳掌蹠骨,亦即在足弓前端部位出現門診常見的「足部症候群」,包括腳趾外翻、變形疼痛,以及因重心不穩或爬樓梯踩空,所造成的腳踝扭傷或韌帶斷裂,而且還會波及脊椎和膝關節,導致腰痠背痛及膝蓋疼痛。

劉華昌表示,包括女藝人、空服員、模特兒、餐廳飯店服務人員、零售業的專櫃小姐等,她們工作時大多以站立為主,如果又長期穿著高跟鞋,其實會加重膝關節的磨損與退化。

因此,專家提醒,要
保護關節首重維持良好的姿勢,避免重複同一關節動作,切勿維持蹲、跪等同一姿勢過久;在工作空檔中做一下足部及小腿肌肉的伸展運動,降低膝關節的壓力;操作家事時,避免身體過分前彎,若要提取低處的重物時,可先彎膝蹲下,並讓物品靠近身體。

另外,體重過重的人會加速脊椎及下肢關節的退化,建議要適量控制及減輕體重,以減輕髖、膝部的負擔,減少關節惡化;並應慎選鞋子,女性儘量不穿高跟鞋;在運動方面,可選擇游泳、騎腳踏車等較不承重的運動,如果已有退化性關節炎症狀,則應減少爬樓梯的次數。
 

類  別:
2008-2015年度
使用權限:
一般性
日期範圍:
99/07/23 --
資料來源:
資訊委員會
建立日期:
99/07/23
參考資料:
附加檔案:
回到上一頁
廣告 160×60
廣告 160×60
廣告 160×60
廣告 160×60